各地动态
重庆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20学术年会在重庆北碚顺利召开

2020年-12月-08日

  为总结重庆市自然辩证法学界近年来的学术成果,交流学术经验,进一步提高自然辩证法课程教学质量和效果,促进创新型国家建设,繁荣自然辩证法事业,2020年12月5日至6日,由重庆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主办,西南大学承办的重庆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20学术年会在重庆北碚顺利召开。来自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在渝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研究生共60多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6日上午进行了重庆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会员代表大会。会上宣读了科协换届批复、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以及北京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等兄弟学会的贺信,第八届理事长杨玉辉作了上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重庆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在课程教学、学术交流、服务社会等方面的工作历程以及对研究会今后的工作提出建议,强调今后的工作要进一步加强为地方经济社会服务的意识,进一步加强学会自身建设以及加强学会学术交流;大会审议了财务报告及学会章程修改报告,讨论通过了会员会费的收费标准;本次大会重要的议程是进行换届选举,会议选举了新一届理事、常务理事和监事会成员:大会选举杨玉辉为重庆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代金平、张晓平、何 跃、张礼建、亢犁、田方林、何兵、邱德胜、钟谟智、孙道进为副理事长,邱德胜兼任秘书长,谈娅、余玉湖、邹新、钟晓宏任副秘书长。大会选举张渝政等5人为监事会成员,张渝政任监事长,杨长福、刘晓村为副监事长,王晨旭、李杨为监事。随后召开了第九届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还聘任周立教授为研究会顾问,并颁发聘任证书,并成立了学会特设党支部。

  6日下午开展了学术交流和研讨会,西南大学杨玉辉教授和重庆大学何跃教授分别作了主旨发言。杨玉辉教授针对目前的养生产业缺乏严谨的学科支撑现象,提出了发展“养学”的学科愿景。根据杨教授的分析,现有的医学学科建制,往往是关注病后的医疗措施,而在养生预防、病后疗养等方面并没有相对成熟的学科建制。结合中国传统文化悠久的养生底蕴,杨教授认为“养学”可以成为一门很具有研究价值的学科。何跃教授针对历史上的“钱学森之问”为切入点,以“人思维模式的三阶段”为主题进行报告。何教授在论证过程中援引多项科学前沿的争议问题,他认为自然辩证法研究避不开对最前沿科技的讨论,因此他呼吁与会的专家学者直面争议性的科学问题。学术报告后,多位与会的专家学者对两位教授的学术报告进行了研讨并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第九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邱德胜教授对大会作了总结发言,祝贺本次大会圆满成功,并指出学会的未来发展应从尊重传统、关注现实、着眼未来三个方面下功夫,努力将重庆的自然辩证法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重庆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秘书处余玉湖、李禹航、邱德胜供稿)

  重庆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第九届常务理事会监事会人员名单

  常务理事会

  理事长:杨玉辉

  副理事长:代金平、张晓平、何 跃、张礼建、亢犁、田方林、何兵、邱德胜、钟谟智、孙道进

  秘书长:邱德胜

  副秘书长:谈娅、余玉湖、邹新、钟晓宏

  常务理事:杨玉辉、代金平、张晓平、孙道进、何跃、张礼建、亢犁、田方林、何兵、邱德胜、钟谟智、祝国超、徐承英、谈娅、邹新、钟晓宏、余玉湖、吕进、龚美德

  监事会

  监事长:张渝政

  副监事长:杨长福、刘晓村

  监事:王晨旭、李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