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天地
《道家科技思想范畴引论》出版

2014年-04月-21日

 

2013年9月,谢清果博士的新作《道家科技思想范畴引论》由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

在新书中,作者认为道家科技思想之所以如此深刻且富有特色,是因为它创造性地运用了一系列范畴。在探索宇宙生成的过程中,道家使用了“道”、“德”、“太一”、“混沌”等范畴,来指称“宇宙”的本源,解释宇宙演化的过程;在构建诠释世界的话语系统中,道家以“气”为万物的质料;以“阴阳”为运动变化的动力;以“五行”为事物的结构;以“八卦”为人们认识世界的符号系统;以“动静”来描述世界的状态;在探究世界本质及其规律的过程中,道家通过“道”与“物”的分立,确立了科技认识的对象,进而运用“名实”关系来探究事物之理,认为世界万象处于“有”“无”相生的变化过程中;在改造世界的科技实践中,道家始终坚持“天-地-人”三位一体,深入认识“自然”,利用“自然”,维护“自然”,奉行“无为”的行事法则,以期实现自然、社会与人生的全面和谐。在养生的过程中,道家注重“形”“神”互保,形成“生”“死”一体的生命观。可见,道家正是凭借丰富的范畴,自身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科技思想成果才得以充分展现的。

 

(谢清果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