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新时代自然辩证法教学改革之MOOC建设

2021年-03月-29日

  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促动,我国自然辩证法教学改革正在迈入MOOC教学阶段。许多高校陆续从事硕士生“自然辩证法概论“课和博士生”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的MOOC建设,由此衍生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教学新模式,推动自然辩证法教学改革走向深入。教育部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北京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教学工作委员会主任张明国教授联合北京多所高校教师、主持建设了“自然辩证法概论”课MOOC(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BUCT-1450736169)和博士生“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MOOC(链接https://www.xuetangx.com/course/buct P03050324/7462113?channel=search_result)

  1、“自然辩证法概论”课MOOC建设

  该MOOC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娜副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李世新副教授)、北京邮电大学(李全喜副教授)、北京化工大学(张明国教授)和北京工业大学(张恒力教授,现任职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任课教师联合录制完成,并已于2020年4月上线开课。

  本课程既注重自然辩证法相关基础知识的教学,又注重突出马克思主义的自然观、科技观及其方法论的重点知识教学。内容包括:第1讲:自然辩证法的整体性及其当代价值。此为本课程的绪论部分,讲授:自然辩证法及其历史演变、自然辩证法整体性及当代价值以及自然辩证法的学习方法。第2讲:自然界及其发展规律。讲授:自然界的物质构成、自然界系统的结构和特征、自然界的发展规律。第3讲:科学技术及其发展规律。讲授:科学技术本质和特征、发展历程和发展规律。第4讲:哲学及其发展规律。讲授:哲学的本质、特征及其研究领域、哲学和宗教、艺术和科学的辩证关系、哲学的发展历程及其规律。第5讲:马克思主义自然观。讲授:古代科学技术与朴素自然观的形成、近代科技与机械论唯物主义自然观、辩证唯物主义自然观及其当代形态。第6讲: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观。讲授: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观的本质特征、形成历程和发展规律。第7讲: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方法论。讲授:科学研究的过程、归纳与演绎、抽象与具体、形象与直觉等研究方法、理解移植、交叉与跨学科方法以及观察、实验和理论的关系。第8讲: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社会论。讲授:科学技术的社会功能、社会运行和社会治理。第9讲:中国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观。讲授:毛泽东思想中的科学技术观、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中的科学技术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科学技术观。第10讲:当代科学技术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讲授:当代科技发展的特征、生态文明的本质、生态文明的建设。

  本课程配置课堂测试和作业、课程考试等内容;研究生可以在线学习和深度学习,教师可以用作线下课堂讨论和深度教学,以此调动研究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这种“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教学新模式有助于解决长期以来受困扰的“课时少而内容多”的矛盾,进一步推动教学改革与发展。目前,张明国教授正在以“自然辩证法概论”MOOC为基础,探索建设“自然辩证法概论”电子课程,以便有效弥补“自然辩证法概论”MOOC教学之不足,把自然辩证法教学改革引向深入。

  2、“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MOOC建设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由面向理工科专业博士生的“现代科学技术革命与马克思主义”课和面向文科专业博士生的“马克思主义与当代思潮”课合并而成。该MOOC由中共中央党校(赵建军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张旭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刘永谋教授)、北京理工大学(陈洪玲教授)、北京化工大学(张明国教授等)和首都医科大学(杜长林教授)的任课教师联合录制完成,并于2021年4月上线开课。

  本课程既遵守教学大纲,又突出主讲者的学术专长,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做到历史和逻辑的统一,理论性和时代性相统一,学理性和政治性相统一,提升博士生的思想素质和政治素质。内容包括:第1讲:“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诠释。讲授:如何理解“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为何开设“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讲什么、如何学好“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第2讲: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世界经济。讲授: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当代经济、引领经济全球化的健康发展、中国成为世界经济主要引擎。第3讲: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世界政治。讲授:深刻变化中的当代世界政治、当代国际政治秩序的新变化、变革国际政治秩序的中国主张。第4讲: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世界文化。讲授:当代世界文化发展及其挑战、社会思潮集中反映思想文化、当代主要社会思潮分析批判、中国文化强国发展及其战略。第5讲: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问题。讲授:当代社会问题及原因、当代社会治理的探索、社会治理的中国方案。第6讲: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生态环境。讲授:中国生态主义思潮的兴起、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述评、以生态治理实现美丽中国。第7讲: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科学技术。讲授:智能革命与智能社会、技术时代的治理变革、新冠疫情与科技谦逊主义、智能社会的科学与人文。第8讲: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资本主义。讲授:当代资本主义基本矛盾不断深化、资本主义基本矛盾在危机中强化、当代资本主义乱象丛生致成原因、当代资本主义的深刻反思和批判、资本主义必然要向社会主义过渡。第9讲: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主义。讲授: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发展、共产主义理想与“两个必然”、社会主义实践在曲折中发展、社会主义在中国社会的发展。

  本课程配置课堂测试和作业、课程考试等内容;博士生可以在线学习和深度学习,教师可以用作线下课堂讨论和深度教学,以此调动研究生的学习积极性。这种“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教学新模式,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教学改革与发展。

  自然辩证法教学的MOOC建设以及由此衍生出的“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教学新模式,将成为今后自然辩证法教学改革的主要趋势。鉴于此,我们希望大家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推进自然辩证法教学改革的持续发展。

  (撰稿:张穆壳;图片:张牧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