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刊物——工作通讯
工作通讯2020第10期235
2020年-10月-16日

  目 录

  --学术活动--

  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第三讲综述..............................................1

  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活动漳州分会场

  暨漳州市科学技术协会2020年学术年会成功举办................................................3

  “动植物疫情与科学・文明”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召开............................................5

  --各地消息--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生物学哲学专业委员会

  和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联合举办学术讲座..........................................................7

  2020年“湖南科技论坛暨院士专家张家界行”

  暨“回顾•展望:湖南科技创新”学术年会成功举办................................................9

  --通知通告--

  “自然辩证法与延安精神”学术研讨会正式通知(第二轮).................................11

  责任编辑:朱欢欢 2020年第10期 总第235期

  

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

  第三讲综述

  9月25日,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主办的“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第三讲,通过“腾讯会议”在线直播的形式开展。活动特邀中国人民大学张云飞教授做了题为“《自然辩证法》的创作史和内容编排问题”的学术报告。讲座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化工大学崔伟奇教授主持。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各院校师生近200人通过“腾讯会议”参与此次讲座,并与张云飞教授展开积极而热烈的讨论与互动。

  崔伟奇副秘书长指出,今年是恩格斯诞辰200周年,恩格斯在前后四十年特别是晚年八年的时间为我们留下宝贵的著作《自然辩证法》,《自然辩证法》作为我们从事自然辩证法事业的奠基性著作,在整个学术界具有重要地位。五年前,为纪念恩格斯《自然辩证法》出版90周年,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和中央编译局《马克思主义与现实》杂志共同举办了学术研讨会,在那次研讨会上,张云飞教授为我们作了一个非常深入精彩的报告,今天在我们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学术年会前夕,我们再次荣幸得请到张教授,把他关于《自然辩证法》著作的研究成果和大家做一个深入细致的分享。

  张云飞教授表示,根据马克思主义文献学研究的进展,结合自然辩证法理论的发展情况,我们将《自然辩证法》的创作史和内容编排联系在一起,和大家一起分享学习《自然辩证法》的心得体会。了解《自然辩证法》的创作过程,这不仅有助于客观再现自然辩证法思想的形成过程,而且有助于客观而系统地展示自然辩证法的思想体系。

  张云飞教授在讲座中指出,确立自然辩证法的体系结构应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原则,按照整体性原则编排文本。坚持整体性原则的过程中应注意:不能将《自然辩证法》与自然辩证法思想分开,不能将《自然辩证法》与《反杜林论》分开,不能将自然辩证法和历史唯物论分开,不能将马克思和恩格斯分开,不能将青年恩格斯和老年恩格斯分开。基于上述研究,张教授将《自然辩证法》的创作过程划分为六个阶段,即第一阶段(约1838—1850年),为《自然辩证法》的萌发时期;第二阶段(约1851—1873年),为《自然辩证法》的构思时期;第三阶段(约1873—1876年),为《自然辩证法》的第一次正式写作时期;第四阶段(约1876—1878年),为《自然辩证法》的姊妹篇《反杜林论》的写作和出版时期;第五阶段(约1878—1883年),为《自然辩证法》的第二次正式写作时期;第六阶段(约1883—1895年),为《自然辩证法》的整理时期。并系统梳理各个历史阶段珍贵的史料、文献、信件等资料,深入分析《自然辩证法》创作的动因以及如何丰富和发展起来的。之后,进一步分析《自然辩证法》的内容编排问题,系统分析对比《自然辩证法》文本的编辑体例,包括写作时间编辑法、文献类型编辑法以及内容主题编辑法。并对分篇依据、理论史、客观辩证法与主观辩证法等问题进行深入思考。

  最后提问与互动环节,来自腾讯会议室的诸位师生争相提问:恩格斯撰写《自然辩证法》是否受到了德国自莱布尼茨以来的“百科全书式风格”的影响?从德国治学传统的角度研究《自然辩证法》是否有合理性呢?创作史是思想史的一种吗?二者有何联系与区别?于光远老先生的译本和新译本除了编排不同之外,就翻译特色而言有什么不同?自然辩证法除了对我们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外,其本身时代化、中国化的发展空间在哪里等等。张云飞教授对这些问题一一给出了精彩的回答。学术讲座在热切的交流和讨论中圆满结束。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秘书处 供稿)

  

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活动漳州分会场

  暨漳州市科学技术协会2020年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2020年9月12日,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活动漳州分会场暨漳州市科学技术协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漳州举行。会议主题为“新时代自然辩证法思想的全面探索”,会议采取现场和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何鸣鸿发表了视频讲话,提出了自然辩证法思想的起源与发展方向,现场参会专家学者反应热烈。

  福建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张华荣发表了视频讲话,指出新时代自然辩证法思想的探索新路与发展目标。对本次活动采用的现场和线上视频直播相结合的全新模式给予高度肯定,认为值得推广。

  漳州市科学技术学会叶雅青部长对漳州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的发展和未来规划提出新要求,要结合新时代的进步,探索如何推动漳州科技和经济发展。

  漳州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黄振辉发表讲话,在纪念恩格斯的同时,不忘初心,继续发扬老一辈自然辩证法人的精神,将科技和新时代思想探索相结合,走入企业,寻找更多有利于经济发展的核心文化,促进地区经济更好发展。

  秘书长谢立志论文演讲介绍了“恩格斯”不平凡的一生和伟大的成就,让现场进入历史的轨道,回顾伟人不凡而辉煌的人生。将自然辩证法与现代医学研究结合,提出更多健康新理念。

  常务理事周庆辉将红色文化与新时代自然辩证法研究相结合,在纪念烈士“李林”的同时,也将中国的红色基因融入了自然辩证法的思想领域。

  副秘书长施宗强将专业论文讲得有声有色,新时代科技与天气监测相结合,探讨了农业与环境和谐的问题。

  理事蔚鹏程的论文将“恩格斯”作为“第二提琴手”的世界历史意义及对人类文明进步的影响进行充分展示,使我们对“恩格斯”的伟大成就有了更高的定位和视角。

  原秘书长赵山海与时俱进,论文观点立足漳州科技和经济发展潜力的研究,对自然辩证法思想探索做了更细致的补充,让现场的气氛更加热烈精彩。

  常务副理事长兰毅辉对漳州市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成立41年的历史轨迹进行了回顾分享,将老自然辩证法人的精神传递给了现场每一个人,也通过线上视频进行很好的展示。现场直播视频让大家受益匪浅。

  会后漳州市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党支部前往漳州天宝气象局进行考察调研活动!调研期间,月港海丝专家课题组对科研论文的进一步深入研究开展进行了讨论,对如何将地区经济发展与科研成果相互融合重新进行定位思考,调研工作取得很好的效果!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常务理事会将2020年确定为中国自然辩证法界的“恩格斯年”。漳州市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做为分会场举办地,本次会议围绕主题“恩格斯与自然辩证法——新时代中国自然辩证法思想的全面探索”。利用新媒体、新科技手段,从线上网络直播和线下座谈会多方位结合。通过会议进行多样化学术研讨,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有机结合。从自然辩证法视域,探讨新时代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文化、生态文明建设、老百姓与大自然结合的养生文化。结合漳州区域实地考察漳州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对接政府,走进企业,开展科学普及,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人们自觉承担更加广泛的社会责任和文化责任提供正 能量。

  (漳州市自然辩证法研究会 供稿)

  

“动植物疫情与科学・文明”学术研讨会

  在南京召开

  9月26日,“动植物疫情与科学・文明”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农业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和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农业哲学专业委员会、农业高校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技术与公共政策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南京农业大学科技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南京农业大学农业伦理研究中心承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开幕式由南京农业大学严火其教授主持,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刘孝廷、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致开幕辞。

  刘孝廷在开幕词中表示,在我国抗击疫情工作取得重大胜利,但是疫情形势仍然严峻的当下,召开此次学术研讨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指出,当前自然辩证法的发展,应该注重研究全人类共通的现实问题。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之下,人类文明进入了转型期。通过高校与社会之间相互沟通,各领域研究人才相互协作,自然辩证法的相关研究大有可为。

  董维春代表南京农业大学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南京农业大学的基本情况。他在致辞中指出,在我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胜利的大背景下,本次会议探讨动植物疫情与科学·文明的关系,研究控制动植物疫情的现实路径,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自然、科学和文明”既包含着有助于人类繁荣发展的一面,也包含着人类与自然的对抗。人类在地球上的可持续发展,不仅需要科学技术的进步,也需要伦理反思的跟进。南京农业大学在动植物疫情及其防控方面,在发挥自然科学研究优势的同时,也注重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对于动植物疫情防控的反思和教育。

  南京农业大学窦道龙教授和周波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植物疫情与人类生活:历史、现状和未来》和《动物疫情与我国养猪业发展》的主旨报告。窦道龙指出,人类对于植物疫情的有效防控,需要以敬畏自然、认识自然以及融入自然为前提,以发展科学技术为手段,以降低植物疫情造成的人类社会的损失为指向。周波从非洲猪瘟在我国的蔓延情况出发,介绍了对我国养猪业的发展带来了一系列冲击、挑战和机遇。

  来自南京大学的荣誉资深教授林德宏和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的刘孝廷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利益与信仰的冲突——动植物疫情的思考》《后疫情时代的人与自然》的主题报告,为各主旨研讨拉开了序幕。与会专家学者们聚焦“动植物疫情与科学・文明”,围绕“动植物疫情”“疫情综合情况”“新冠肺炎疫情”等主题展开了热烈的分享与讨论。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技术与公共政策专业委员会主任、华南师范大学肖显静教授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会议在时间、地点和议题的设置选择上都很切合当下的热点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与意义。他还充分肯定了与会专家学者从各学科背景对动植物疫情及其防控要点研究的重要贡献,总结了与会专家学者从学术角度对当下疫情防控进行价值性反思的重要意义。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秘书处 供稿)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生物学哲学专业委员会

  和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联合举办学术讲座

  为了繁荣学术研究,推动生物学哲学的发展,2020年9月27日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生物学哲学专业委员会与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联合邀请山西大学方卫副教授为生物学哲学专业委员会会员和对生物学感兴趣的师生做了一场学术讲座,讲座主题为“多层级网络、设计原则与机制解释(Multilayer networks, designprinciples and mechanistic explanation)”。该讲座由生物学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李建会教授主持,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生物学哲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科学史系王巍教授做点评。

  方卫副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科学哲学、生物学哲学和形而上学,关注的话题有科学解释、科学模型、机制解释、因果模型、生物功能、生物个体性、多重实现、自然定律、随附性等。近年来在Philosophy of Science、Synthese、Biology and Philosophy、Philosophy of the Social Sciences、Philosophia、《哲学动态》、《自然辩证法研究》、《自然辩证法通讯》、《科学技术哲学研究》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

  讲座分为两部分,在上半部分方卫副教授为我们简单进行了论题背景介绍,认为近来系统生物学中有些学者所提出的“设计解释”是区别于“机制解释”的一种崭新的科学解释模式的观点是错误的。这些学者所声称的设计原则具有两个区别于机制解释的特点:一是一般性;二是非因果性。对此,方卫副教授进行了反驳,指出这些学者过分夸大了区别,忽略了机制解释的一般性与抽象性特点,也忽视了设计原则中的因果细节。紧接着方卫副教授提出文章中心论旨:所谓的“设计解释”符合机制解释的所有规范——设计原则提供的即是机制解释。

  为了进一步加强自己的论证,方卫副教授为我们详细解释了何为设计原则和“设计解释”。设计原则即是“在真实的分子网络结构中发生的概率比在随机网络中发生的概率明显大很多的模式”,“设计解释”则是认为设计原则提供了一种不同于机制解释的崭新的解释模式。

  方卫副教授还以“低门槛,高天花板”形象作比,为我们介绍了机制解释的低门槛:即机制的最小机制,与高天花板:即扩展的机制和机制解释,为我们展现了机制及机制解释的多层视角。

  方卫副教授指出,目前学术界一些学者对一般性和因果性存在一些误解,因此有必要在此进行澄清。他认为,一般性是一个程度问题,我们应该看到存在某些机制解释必然比另一些更具一般性;而就蛋白激酶级联反应为例看来,基于设计原则的解释也并非都是非因果解释。而实际上,设计原则恰恰符合机制解释的所有规范,因此应被看作为机制解释的一种。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清华大学王巍教授对方卫副教授做了精彩的点评。王巍教授指出方卫副教授所做的研究属于前沿工作,并对文章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与建议,方卫副教授对此一一作出回应。在讲座最后,方卫副教授又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更进一步的讨论,认真回答了同学们所提出的有关问题。

  本次论坛为全国的生物学哲学方向的学者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方卫副教授所做的工作极具前沿性和启发性,对推动国内生物学哲学研究有积极意义。

  (生物学哲学专业委员会 供稿)

  

2020年“湖南科技论坛暨院士专家张家界行”

  暨“回顾·展望:湖南科技创新”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9月26日下午,由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共张家界市委、张家界市人民政府主办,湖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湖南省科技战略研究中心等九家单位及科研机构共同承办的2020年“湖南科技论坛暨院士专家张家界行”活动开幕式暨主旨学术报告会在张家界。开幕式由中共张家界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刘革安主持。中共张家界市委副书记刘绍建,湖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傅爱军出席并致辞。中共张家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虢正贵向院士专家颁发顾问聘书。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邹学校作大会讲话。

  主旨学术报告会阶段,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教育长吴厚庆教授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实施创新驱动》为题,从新时代变局需要伟大理论指导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两个方面,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获得与会者的一致好评,并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

  9月27日上午,由湖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省科技战略研究中心主办的 “回顾·展望:湖南科技创新”学术年会在张家界顺利召开。来自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长沙师范学院、南华大学、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及我校(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20余位专家与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研讨会。大会共分开幕式、学术报告、闭幕式等三个阶段进行。

  大会开幕式由湖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彭富国教授主持。张家界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彭红、省科协派驻研究会第一书记傅仁斌和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教育长吴厚庆教授出席会议。彭红认为,张家界应抓住机遇,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吴厚庆教授指出,湖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为发展马克思主义发挥了应有的贡献,为张家界乃至全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

  学术报告会分两个阶段,分别由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易显飞教授和中南大学科技创新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蒋美仕教授主持。大会学术报告主要有湖南师范大学毛新志教授的《基因编辑的伦理问题与价值反思》、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毛明芳教授的《借鉴外省经验,谋划好我省“十四五”科技创新总体思路》、国防科技大学黄嘉副教授的《论太空领域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湖南省社科院宋春艳副教授的《探究认知是否在身体之内》、长沙理工大学易显飞教授的《社会化机器人的人文主义探究》、湖南大学虞法副教授的《“不作为”的责任何以可能》、长沙师范大学黎昔柒副教授的《人工智能技术设计的认识论问题》、长沙理工大学胡景谱助理研究员的《论人工智能对“情感劳动”异化的消解》、中共湖南岳阳县委党校黄燕讲师的《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等。

  会议最后,由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毛新志教授宣读获奖论文名单,湖南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秘书长毛明芳教授作大会总结,并对2021年研究会工作提出了安排和展望。

  (湖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 供稿)

  

《自然辩证法研究》2020年第11期要目

  (2020年11月18日出版)

  论干预主义因果论为非还原物理主义的辩护

  ——兼评伍德沃德与鲍姆加特纳的论战………………………………………………李 珍技能传承中的身体嵌入

  ——以汾酒酿造的身体技术实践为例…………………………………………赵万里,王俊雅

  科学史中的“神话”

  ——重审福曼与埃瓦尔德“1969年争论”………………………………………………刘 杭

  

“自然辩证法与延安精神”学术研讨会

  正式通知(第二轮)

  2020年11月28日是革命导师和自然辩证法创始人恩格斯诞辰200周年纪念日。在恩格斯诞辰200周年之际,人类遭遇到新冠肺炎意想不到的侵袭和威胁。为更好地纪念恩格斯,以便挖掘和运用其思想智慧认识、理解和防控人类面临的重大灾难,在新时代弘扬和发展中国特色的自然辩证法,推动马克思主义的进一步发展。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主办、陕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和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自然辩证法与延安精神”学术研讨会定于2020年11月27-29日在西安召开。欢迎学界同仁莅临参会。

  一、会议主题:自然辩证法与延安精神

  二、主要议题:

  1.自然辩证法与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2.新时代延安精神的解读与自然辩证法;3.自然辩证法与重大风险的防控;4.延安时期疫情防控的检验与启示;5.自然辩证法为国服务传统与延安精神;6.自然辩证法与当代生态马克思主义;7.其他与本次主题相关的选题。

  三、会议安排:

  11月27日报到, 28日会议,29日离会。

  四、征稿及报名:请将参会论文(全文或摘要)、参会回执于2020年11月5日前,发送至zrbzhf@vip.sina.com,投稿时请注明会议名称。

  五、相关费用:本次会议不收会务费,参会代表的交通费和住宿费自理。

  六、会议地点:西北工业大学翱翔国际会议中心。

  七、联系方式:丁予聆 010-68598474, Email:zrbzhf@vip.sina.com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

  陕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

  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