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2023年全国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1.03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今年的工作,认真谋划明年的工作安排,2022年12月30日下午,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2023年全国工作会议以腾讯会议方式召开。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各工作委员会、专业委员会以及省市区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的负责人和代表70余人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赵月刚秘书长、董春雨副秘书长分别主持。

  会议首先由研究会副理事长刘孝廷教授做开幕致辞。他指出,2022年是研究会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研究会各级组织围绕学科建设、学术交流、理论研究、决策咨询等做了很多创新性的工作,研究会主办的两本期刊的学术水平和运营能力等方面持续提升。他对各工作委员会、专业委员会、省市区研究会等一年来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和衷心感谢。同时他指出,秘书处在面临经费缩减、人员短缺等困难的情况下,依然秉承研究会的优良传统,守程序、讲规则、讲奉献,在创新发展模式、拓展经费来源等方面下足了功夫,值得大家的认可、支持和鼓励。对于明年的工作,他希望研究会各级组织广泛交流、相互协调、加强凝聚力,通力合作以创造更大的成就。明年是学会换届之年,按规定要完成理事会的换届工作,希望借此能把专业人才选进来,提升依章办会的治理水平。最后他提出,今天的中国在建设新式的现代化,希望大家将人类命运、家国情怀和学术探究有机结合起来,为共同福祉贡献自己的力量。

  随后,各工作委员会、专业委员会和省市区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围绕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交流。

  按照现场发言汇报和书面汇报相结合的模式,本次会议共有2个工作委员、11个专业委员会、5个省市区研究会的负责人进行了汇报发言。分别是:教育与普及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徐治立教授、编辑出版工作委员会主任崔伟奇教授、科技与社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王健教授、科技方法论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樊阳程副教授、科技哲学史(自然辩证法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刘劲杨教授、农业哲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尹北直副教授、化学哲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朱晶副教授、易学与科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朝辉老师、工程哲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大洲教授、科学传播与科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田松教授、科技文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夏劲教授、科学与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袁园副教授、博物学文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徐保军副教授、河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韩来平教授、黑龙江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程伟教授、山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秘书长尤洋教授、云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名誉理事长诸锡斌教授、重庆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邱德胜教授等。

  大家围绕组织建设、理论研究、学术交流、学科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决策咨询、宣传普及、编辑出版、会员发展与服务等方面,对2022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并对2023年的工作进行了筹划和安排。

  会议最后环节,研究会副秘书长崔伟奇教授做了会议闭幕讲话。他指出,各工作委员会、专业委员会和省市区研究会的工作,紧密结合国内国际发展形势,准确把握自己的工作定位,体现了自然辩证法人特有的情怀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当前,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们各项工作的总基调,我们自然辩证法界过去取得了非常好的工作业绩,展望未来,他提出四点感想:一是要夯实基础,明确学科史、教材建设、学科发展报告的重要性,持续推进相关工作,只有把握基本阵地,才能行稳致远;二是要聚焦前沿,以学术工作委员会为标杆,聚焦科技前沿、经济社会发展前沿,不忘自然辩证法的初心和使命;三是要开拓创新,中国自然辩证法是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包括两科联盟,包括跨学科、跨领域的传统,我们要在此基础上不断拓展;四是要奋发有为,虽然我们在发展中会遇到各种风险和挑战,会遇到各种困难,但我们要守正创新、砥砺前行,取得属于我们中国自然辩证法自身的成就和辉煌。

  (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