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4.03.16

3月16日,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以线上线下会议形式组织召开2024年工作会议。会议设置学习传达、重点发言、交流讨论、业务培训等4项具体环节,共同学习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民政部、中国科协文件精神,围绕党建强会、学术引领、内部治理等方面进行重点发言和业务培训,共同探讨自然辩证法在新时代背景下的新使命、新发展、新挑战和新机遇。研究会理事会负责人、各分支机构负责人、地方研究会负责人、秘书处相关人员等共计72人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研究会何鸣鸿理事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指出,自然辩证法作为科学的世界观、认识论、方法论,要坚持始终姓“马”,同时发挥科技哲学的学科特色,要在充满变革的时代走在前列。2024年研究会要继续发扬“为国服务”的优良传统,按照中国特色一流学会建设要求,突出政治引领、学会换届、学术活动、从严治会等重点,在深化改革中谋发展、在落实要求中谋发展、在加强协作中谋发展,在团结带领广大自然辩证法工作者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会上,研究会5个工作委员会、5个专业委员会、2个地方研究会负责人围绕第八届理事会期间主要工作成效与2024年工作计划进行了重点发言。随后,与会代表围绕重点工作、特色活动、创新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热烈的交流。与会者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会议,对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进一步加深了合作和交流,为我国自然辩证法事业的繁荣和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此外,为切实提升研究会团结引领本领域科技工作者能力和水平,会议邀请了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秘书长杨晓杰、中国力学学会副秘书长汤亚南、中华口腔医学会会员工作部部长常朝辉围绕党建引领、学术会议、分支机构管理等方面向与会代表生动讲述了在学会建设方面的经验、成效与建议。培训现场气氛热烈,交流互动频繁,拓展了研究、发展的视野,为团结引领自然辩证法科技工作者服务高水平自立自强提供了宝贵的思路和灵感。

与会者一致表示,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强化党建引领,进一步发挥研究会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交叉融合的优势,围绕新质生产力、科技伦理等热点难点积极建言献策,更好地发挥党的理论与思想阐释和宣传的重要作用,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